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维护公益实现双赢
时间:2020-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检察官们,你们真的帮了我大忙,太感谢你们了。”5月25日下午,一位老人来到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将一面写有“秉公执法解民忧,心系百姓勇担当”的锦旗交到了第三检察部检察官们的手中。老人满怀感激地说:“要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的养殖场不会这么快就确定了这么好的搬迁地址啊!”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维护公益实现双赢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维护公益实现双赢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维护公益实现双赢

  2019年初,我院第三检察部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在义棠镇政府院墙外有一养牛户,长期将牛粪露天堆放在汾河岸边,恶臭扑鼻,粪水未经处理直接流入汾河,严重污染了周围空气和汾河水质。发现该线索后,检察官们立即对养牛户进行约谈,运用无人机对该违法行为调查取证。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维护公益实现双赢

  2019年1月,我院向介休市义棠镇人民政府、介休市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发出两份诉前检察建议书。在镇政府、畜牧的联合协助下,该养牛户对牛粪进行了全部清除,并用黄土覆盖道路,及时消除了环境污染隐患。但是我院在2020年跟踪回访时发现,牛粪仍然堆放在汾河岸边,污染仍然存在。后经检察官们深入调查了解得知,该养牛户为农民家庭式零散养殖,这位老人已年近古稀,既要照顾身患残疾的儿子,又要饲养十余头奶牛,生活压力很大,虽然确实将整改效果坚持过一段时间,但仍未能将牛粪污染彻底根治。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维护公益实现双赢

  为根治该养殖户牛粪污染,我院及时组织晋中市生态环境局介休分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义棠镇人民政府负责人召开任务协调会。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汇报案情,各行政机关负责同志积极建言充分履职,我院刘东升检察长参加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推动会议形成一致意见。随后检察官们再次亲临现场进行督促履职,在镇政府召开协调会,确定养殖户搬迁地址,落实2020年6月底前搬迁到位事宜。

 以人为本服务民生 维护公益实现双赢

  该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不搞执法一刀切,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既切实考虑养殖户生活困难,又努力推动汾河流域生态保护,做到了检察办案中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得到了行政机关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