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不让农民工“忧酬烦薪” 检察蓝逆行出击
时间:2020-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介休检察院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部门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下谋合力,不远千里逆行而上积极作为,成功办理了梁某某等21名农民工讨薪案件,追回劳动报酬29.8万元。

不让农民工“忧酬烦薪” 检察蓝逆行出击

  2019年9月,山西电建公司将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煤气发电项目土建标段中劳务部分分包给江苏某建设集团公司,在建设过程中,江苏某建设集团公司未支付梁某某等21人工资共计29.8万元。了解到农民工多次索要无果,随时可能转化为群体性事件,介休检察院与介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迅速启动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对欠薪事实、欠薪金额、欠薪期限、拖欠原因等关键问题进行详细沟通后,就讨薪事宜制定了科学、严谨、可行的行动方案。

  2020年5月15日,两名承办检察官与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冒着新冠疫情的重大风险乘动车远赴江苏溧阳,坚持九个多小时不吃、不喝、不随意走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为农民工薪酬逆行而上。次日,承办检察官经过与江苏某建设集团公司领导交流、沟通并对其普法、释法,说明恶意欠薪的法律后果和法律责任,人社局工作人员对其讲明了劳动监察法律政策后,该公司终于同意于5月底将拖欠的工资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里,并承诺不会因与山西电建公司工程款结算问题而影响工资发放。截止目前,21位农民工已经拿到了期盼已久的血汗钱,介休检察院以实际行动成功化解了一起可能引发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了农民工兄弟的合法权益。

不让农民工“忧酬烦薪” 检察蓝逆行出击

  该案件的成功办理是介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认真开展协助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活动,积极化解矛盾纠纷的具体表现,是彰显检察为民情怀的实例,更是新时代人民检察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心系人民、服务群众的具体表现。

不让农民工“忧酬烦薪” 检察蓝逆行出击

  下一步,介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强对涉及地方政府项目和农民工讨薪讨债的民事、行政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检察监督。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中,既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也注重防范和制裁为逃避债务或者优先受偿等冒用农民工名义捏造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关系实施的虚假诉讼、虚假仲裁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确保国家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律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