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百案建议彰显检力 网餐规范成效凸现
时间:2018-1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介休消费者通过网络平台订购外卖时发现,原先的餐饮店商家信息页面显示的不再是店家活动信息、店面照片,取而代之的是餐饮店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及店面量化分级信息等。消费者欣喜的说,点餐有了安全保障,我们也能在点餐的同时看到商家的食品安全信息,知情权和选择权都得到了保障。在一张张量化信息“笑脸”的背后,是介休检察院牵头组织市场局开展网络餐饮集中整治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2018年9月,介休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依法抽检了介休市“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中80家入网餐饮服务商家,通过筛查发现,80家商家均未按照相关规定公示信息,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根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真实地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和菜品的主要原料名称。上述80家餐饮服务经营者未按规定履行在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合法证件,在网络平台持续大量地向不特定的人群销售食品,侵害了不特定众多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保障权和知情权,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侵害。

  针对以上问题,介休检察院牵头组织介休市市场局约谈该市“美团外卖”、“饿了么”、“木木优购”三家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指出平台在制度管理、资质审查、信息公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同时,介休检察院向市场局发出80份检察建议书,建议该局依法切实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管理网络餐饮服务市场领域存在的违法行为,同时加强对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及入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介休市场局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召集相关科室和食药监管站进行安排部署摸清底数,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日集中整治,督促网络餐饮服务平台积极整改,针对检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对所有入网商家进行排查。 截至目前,介休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58人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单位346户,下达监督意见书346户,建议对81家入网餐饮服务商家给予下线处理。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每个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顺应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新期待,今年以来,介休检察院民行部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检察院“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不断加强内部协调配合与外部沟通合作,针对介休市农贸市场、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共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84件,有效促进食品领域依法行政,警示食品从业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