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蹚新路】学经验强本领,促履职提质效
时间:2021-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参与化解社会矛盾,与人民法院形成司法合力,提高诉讼效率、降低诉讼成本。1月6日,介休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到文水县人民检察院就该院支持起诉岗的设置运行工作进行学习交流。 

  文水县人民检察院是山西省第一家在法院设置支持起诉岗的基层院,该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在此次交流座谈中,文水县人民检察院就目前支持起诉岗的相关经验进行了介绍: 

  一是形成文本,让支持起诉有章可循。编撰了《文水县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岗制度汇编》,并就支持起诉案件受理范围、来访接待制度、工作流程图等作出了详细规定,为支持起诉岗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依据。 

  二是发挥法检司一体化优势,形成合力,强化监督。有效发挥联合会签文件的制度保障作用,共商共建好与法院、司法局、律协等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主动宣传好检察机关“驻法院支持起诉岗”的功能和服务,在法院设置宣传栏,在立案大厅设置电子宣传屏幕以及触摸屏,保证弱势群体及符合条件的诉讼监督案件第一时间获得检察机关的帮助。 

  三是加快办理支持起诉案件,打造亮点、创建品牌。基层检察院作为驻法院支持起诉岗的主阵地,利用好支持起诉岗“小切口”强化监督的“大作为”实现司法为民,强化监督的“大作为”,从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努力把这项工作打造成“蹚出一条新路”的品牌。 

  会后,在文水县人民检察院的带领下,介休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实地参观考察了文水县人民检察院驻文水县人民法院支持起诉岗。为进一步转变思想,对标先进,推动介休市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岗的相关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今后的工作中,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将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做法,结合介休实际情况,拓宽思路、大力探索,努力把支持起诉工作做得更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和更加优质的检察产品。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