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谱写介休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爽为全院干警上专题党课
时间:2023-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7日上午,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爽以《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谱写介休检察工作现代化新篇章》为题,结合介休检察实际,联系近一段时间学习调研、交流研讨所思所想,讲授专题党课,全体干警参加。

课上,梁爽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梁家河、河北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党的十八大以来各个时期的法治理念、法治实践,深入梳理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发展脉络;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笃行致远、坚持胸怀天下六个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从政治、理论、实践、世界四个维度分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引导干警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学深悟透上不断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并就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介休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意见: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从政治高度、以法治思维、用法治方式认识、研究、解决新时代检察实践问题,将政治要求更严更好地贯穿到检察业务工作中,努力推动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高度统一。

二是更好服务大局,助力平安介休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永葆“顾大局、谋发展”的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坚持宽严相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的司法政策,加大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力度,以检察履职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介休实现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的奋斗目标。

三是提高监督水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这是继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后,又一次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应勇检察长强调,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在基层检察工作实践中,要下大气力提升监督办案质效,积极践行“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坚持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并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紧紧围绕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聚焦发力,突出重点,明确方向,自觉查不足、找差距、促提升,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在“稳”的基础上奋力求“进”。

四是坚守公平正义,厚植检察为民理念。我们要永葆“同呼吸、共命运”的为民初心,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持续抓好检察为民办实事,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落实到检察实践中,以法治力量守护民生福祉。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食药安全等领域违法犯罪。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处理好人民群众的个案诉求,全力做好基层检察环节矛盾化解工作。守护好社会公共利益,扎实推进养老诈骗、医保诈骗、打击欠薪等专项行动,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加真实可触可感。

五是提升队伍素能,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按照“四化”要求,大力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能。毫不松懈强化党的理论武装,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必修课、首修课、终身课,筑牢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思想根基,以理论上的清醒永葆政治上的坚定。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四铁”和“五个过硬”要求,坚持从严管党治检,持续正风肃纪,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不断提升检察队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