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2024年3月27日,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负责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武星林主持,介休市纪委监委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小丽及全体干警参加。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胡兆龙宣布表彰决定并传达学习2023年以来全省及全市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情况通报。

第六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小丽对抓好2024年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抓得更具体、更深入;三是要聚焦“五大体系”,锚定“五清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四是要深化纠风治乱,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长效落实,从严从紧加固堤坝。

会上,党组书记、检察长梁爽就做好2024年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六点意见:

一是要强化从严意识,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党组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主体、落实主体、工作主体,也是承担责任的主体。院党组要持续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纪委全会和上级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当做分内之事,做到常研究、常部署、带头抓、具体抓。

二是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教育成果,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院党组要胸怀两个大局,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加强政治历练,提高政治能力,严守政治纪律。党总支、各党支部要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夯实忠诚可靠的思想根基,持续激励广大干警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三是要持续强化工作措施,紧紧抓住“关键少数”。班子成员要主动履行好“一岗双责”,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决克服重业务轻党建,持续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各班子成员,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切实“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坚决防止在自己的管辖范围内发生腐败犯罪案件、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四风”问题。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严治检永远在路上,以零容忍的态度杜绝司法腐败,一经发现,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四是要科学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推动监督成果运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积极配合监督、自觉接受监督;院派驻纪检监察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积极配合院党组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院领导,特别是班子成员,要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组,紧盯小事、小节、苗头、隐患、倾向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充分运用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诫勉问责。决不让纪律规矩成为“稻草人”,让责任领导成为“局外人”,真正让“失职必问责”落到实处。

五是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进一步推动检察队伍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要认真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高检院六条“禁酒令”,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以更高标准助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六是要紧盯关键环节,促进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在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的基础上,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准确把握检察官相关禁止性要求,确保检察权严格规范运行。要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自觉接受组织监督,切实防止“灯下黑”。要主动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真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认真落实人民监督员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做实做细媒体互动,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切实增强检察工作透明度。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