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能动履职,督促整治电动车违规充电等安全隐患
时间:2024-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前,电动车已成为居民出行和运输的重要工具,数量急剧增加,但是,由于人们安全意识的缺失及小区规划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出现违规充电和停放等现象,甚至引发火灾,严重影响了公民生命财产安全。针对该问题,介休市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职、积极调查,并同相关行政机关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为更好地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切实保障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3月28日上午,介休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介休市应急管理部门、住建部门、消防部门和城区5个街道办依法对介休市部分住宅小区违规停放电动车、“飞线”充电等安全隐患系列公益诉讼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前期参与案件调查的“益心为公”志愿者也应邀到场参会。听证会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涛涛主持。

会上,第三检察部副主任乔洪敏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并对前期所做的调查核实工作及证据收集情况进行了说明。第三检察部主任杨俊杰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随后,与会行政机关代表分别立足各自职能,对如何加强电动车规范停放、解决“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发表了意见。行政机关表示将制定整改方案,积极组织社区、物业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并建议常态化开展巡查整治,协调有关部门对在居民小区建设集中充电装置进行部署,从根源上解决电动车“飞线充电”挤占消防通道等问题。

听证员在充分听取案情和相关单位的发言后,一致认为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此项公益诉讼监督工作意义重大,支持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尽可能减少电动车消防安全隐患。

会后,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涛涛向与会单位公开集中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各单位表示要加强联动和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电动车规范充电和停放,消除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