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检察要闻    丨    检务公开    丨    检察风采    丨    检察指南    丨    公益诉讼    丨   检察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2020年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0-04-29  作者:刘东升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9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在介休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在介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大力支持和关心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充分发挥检察工作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严格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全年共受理晋中市公安局介西公安分局、介休市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的各类刑事犯罪案件190件313人。经审查,批准逮捕153件256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72件502人,提起公诉253件470人;办理监察委移送起诉案件10件18人,决定逮捕5件10人,提起公诉8件14人。检察长亲自办理的洪山源神庙二龙戏珠壁心文物被盗案,坚持快速审查、从速办理,实现了两日内快速批捕。

  ——以高度的责任感,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以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17件138人,批准逮捕17件137人,追捕16人;受理审查起诉16件174人(其中1件6人由祁县检察院批准逮捕,移送我院审查起诉),提起公诉14件109人,报送市院审查起诉2件65人,追诉7人,已判决11件78人,无不捕不诉涉黑涉恶案件。对涉黑涉恶案件全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跟踪监督。通过办案及案件评查等方式,共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3条、保护伞线索3条,均移送至有关部门。

  ——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是以案为重,履行未检职责。2019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1件2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件23人,不捕4件5人;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14件39人。经审查,提起公诉7件27人,不起诉3件3人,附条件不起诉5件6人,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2件2人,追诉漏罪2件2人。申请法律援助8人次,心理疏导7人次,帮教9人,犯罪记录封存3人。二是注重预防,推动校园防治。持续抓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工作,严厉打击性侵未成年人犯罪。通过受聘法治副校长、组建“育苗宣讲团”等多种形式宣传法律知识,全年共开展“法治进校园”34场次,助力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三是汇聚力量,构建社会共识。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团委等单位的协作,加大保护合力。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农村学校周边食品安全大检查”活动,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建“育苗教育示范点”,与司法局共建介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

  ——注重矛盾化解,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一是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严格落实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注重矛盾化解。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或者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57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4人,共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11件131人。二是积极开展信访工作。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90件,除5件匿名来信外,来信来访7日内回复率、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为100%;受理刑事申诉案件5件,已立案复查4件;办理控告司法人员违法案件3件,办理阻碍辩护人行使诉讼权利案件1件;受理司法救助案件10件10人,且全部救助到位,共发放救助款3.4万元。

  二、注重“三个效果”统一,扎实履行公益保护崇高使命

  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入开展全省涉汾河污染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以全省“携手清四乱、保护河湖生态”百日会战专项行动为契机,制定出台《公益诉讼案件举报线索奖励办法(试行)》,在“介休检察”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公益诉讼随手拍”小程序,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构筑全社会保护公益的良好氛围

  ——争取市委人大支持,构建公益诉讼大格局积极向介休市委、市人大报告我院公益诉讼工作进展情况,介休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介休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同汾西矿业集团公司、凯嘉能源集团公司联合会签《关于协作和配合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意见》;组织召开首次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书公开宣告会议,真正使检察建议体现刚性,为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多措并举统筹兼顾,推进公益诉讼大发展。2019年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6件,依法提出检察建议后已有72件履职完毕。一是加大办案力度,维护公共利益。通过办理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82.29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6.49公里,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00亩,保护被污染土壤7.2亩,督促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70余万吨,督促清理生产类固体废物7500吨,整治关停违法养殖场1家;二是多方联合行动,维护英烈荣誉。会同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全面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专项公益诉讼活动,向介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提出检察建议,督促保护介休市烈士纪念设施,凝聚起英烈保护共赢合力三是助推追缴欠税,维护国家利益。通过介入调查企业欠缴税款,督促国家税务总局介休市税务局依法加大征缴力度、规范征收行为,追缴税款400余万元,防止了国有财产流失。

  三、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公信

  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大力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成立驻晋中市公安局介西分局、驻介休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努力实现动态监督。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4件,公安机关立案5件;监督撤案3件;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4件4人;追捕犯罪嫌疑人4人;参与命案现场勘验4次,参与尸检3次,向办案单位、发案单位提出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提出检察建议3份,均已收到书面答复,维护了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对法院作出的刑事判决,及时从审判程序、适用法律、定罪量刑进行依法审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纠正违法或提出抗诉。2019年共提出抗诉案件4件8人,纠正审判活动违法3件,提出检察建议5份,追诉漏罪13件、漏犯11人,检察长受邀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8次,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加强和规范派驻监管场所刑事执行监督,进看守所安全大检查11次、社区矫正专项检查2次、财产刑执行专项检查1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5]案件20件,办理监外执行(社区矫正)纠正违法案件52件,办理刑事执行纠正违法案件19件,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

  ——强化民事行政法律监督。共受理民事行政监督案件71件,其中办理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3件,办理审判程序中违法行为的监督案件22件,执行活动监督案件14件,支持起诉22件。通过不断加大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力度,全力支持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推动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工作顺利开展。

  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提升检察为民工作水平

  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检察使命,不断完善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检察温度”。

  ——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机制和举措。开展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等法治宣传活动8次,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5人次,发放法律知识资料1000余份;组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3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民营企业家、青少年走进检察院,主动介绍检察职能,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增强了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一年来共办理侵害民企虚假诉讼案件3件,挽回经济损失15万元,对耿某、陈某涉嫌制造虚假诉讼案提请晋中市检察院抗诉,经介休市法院重审予以改判,并对提供虚假委托手续及诉状的代理人进行处罚,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监督涉民企民事生效判决2件,发出审判监督检察建议12件,办理涉民企执行监督案件3件,挽回经济损失39万元

  ——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出台工作方案,组织29名党员和48名干警参与社区疫情值守,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贡献了检察力量;二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履行检察职能。通过集中视频连线的方式宣布不起诉决定,利用远程视频提讯系统提讯25件37次,开庭2件次,帮助律师远程视频办案1次、监委远程视频办案2次、公安远程视频办案3次;三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开学复课。全面了解民营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检察服务保障工作;向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实地查看疫情防控、校园安全等情况,推动学校复学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

  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政法队伍“四化”建设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不断推进管党治党机制建设落细落实。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二十五条的分解实施方案》,院党组自觉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履行从严治党第一责任,分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明责知责、履责尽责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检察机关一系列禁令,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狠刹“四风”问题反弹,为检察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严明的纪律保障。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组织中心组、党总支、各支部专题学习研讨15次,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组织主题教育知识测试2次,班子成员带头撰写调研报告7篇,编发专报17期;以“三学三联三解”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31名党员干警共包联义棠镇冯家南庄农户47户,6次前往该村开展帮扶工作,慰问特困户10户;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收集调查问卷30余份、征求意见建议100余条;组织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构建长效机制。

  ——深入开展“四大活动”2019年是“四大活动”提档加速阶段。我院结合省院安排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切实统一思想,提升工作效能。一是党组中心组牵头认真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列为“大学习”必修内容,通过党组中心组每月一学、每季度交流研讨,引领各内设机构、各党支部定期开展学习活动,同时利用检答网、山西干部在线、中检网院等线上平台开展培训学习;二是全面动员广泛学。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党校教师进行专题授课,赴先进检察院学习交流,把学习借鉴引向深入。三是强化理论成果。院领导班子成员共申报调研课题7个,通过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学习深度,持续将学习力转化为检察力和执行力。

  ——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导权和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深挖新时代检察工作特色亮点。全年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平台共发布信息374条。201912月,介休检察微信公众号在山西省委政法委组织的市、县级检察机关新媒体传播力指数排行榜中位列全省第三。与国家税务总局介休市税务局联合举办“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善作为”主题教育联欢会,组织干警整理、编写了《介休检察七十年》,凝聚了新时代检察精神,传播了法治正能量。

  各位代表,介休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介休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市政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关爱。在此,我代表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创新服务保障发展大局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二是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检察工作动力方面还需加强;三是检察信息化应用程度、智能化水平不够高,“206智能辅助办案系统”的应用率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的工作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按照高检院“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继续围绕院党组提出的“旗帜鲜明抓党建,铁的纪律带队伍,凝心聚力谋检务,服务民生答好卷”的工作思路,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载体,努力实现服务大局有新举措、司法为民有新业绩、担当作为有新形象,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聚焦发展大局,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增强补侦提纲说理性,加强内控内审,减少案件的退补、延期,降低刑事案件“案-件比”;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与法院、公安、司法局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量刑建议的说理性,提高精准化量刑建议的提出采纳比例;积极推进“互联网+检察”模式,构建开放、便民的检察工作机制

  ——聚焦平安建设,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目标实现的决胜之年,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进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政治担当以“决不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的政治觉悟,加大扫黑除恶案件办理力度,压缩周期、快诉、深化监督充分履责注重“打断血”,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更好更实的成效。

  ——聚焦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依法正确行使监督职责,积极探索工作方法,强化立案监督职能,既要注重实体监督,又要重视程序监督,着力纠正该移不移、以罚代刑、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立案等问题,确保良好的监督效果全面加强抗诉案件的审查办理,继续加大对生效裁判及审判人员违法的监督力度加强信息共享,推进检察机关驻公安局检察室刑事执法活动的监督;加强社区矫正工作,促进社会关系修复。

  ——聚焦公益诉讼,不断提升案件办理力度。认真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突出办案重点,加大案件办理力度。主动争取市委市人大支持,加强与政府、法院沟通联系,扎实开展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煤矸石治理、服务高标准保护”“防治黄河水污染、助力高质量发展”“严格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四个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突出保护野生动物,加强动物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从严治检,不断提升队伍素能。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为抓手,以省院“四大活动”开展和文明单位创建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为创建全国优秀基层检察院不懈奋斗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2020年,我院将在介休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突出检察监督主业,强化与纪委监委的配合力度,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为建设平安介休作出新的贡献!

 检务公开
本院介绍 检务公开-领导介绍
检务公开-人员信息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工作报告 预决算公开
办案数据公开 通知公告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版权所有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介休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354-7288522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